Mu_ChocoberryoO

mumu/巧莓

*繁體中文出沒注意
*主產DM、M家休耕期

*CP潔癖;萬年堅持
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-|光ミミ|;MARVEL|Clintasha|;Harry Potter|Ronmione|

[數碼/和太/插花]下酒菜

攸這篇一定要手動轉一下!
這裡的8個人都有自己的聲音
(而且我私心覺得光子郎真是太帥啦!)

攸攸H:

[數碼/和太/插花]下酒菜


注意事項


1、大家好我是消失已久的攸,今天發表的這篇是參與宵少 @朝晨之君 的和太本《玻璃糖》的插花,在2016年九月發行,書名的含義是玻璃=刀子,也就是走刀糖苦甜路線,所以我也嘗試挑戰了刀子,當時除了老宵提拔(?)外,還有mumu、希櫻、幻少大力幫忙才得以完成,再次謝謝各位,我愛你們!


2、本篇故事線預計是tri的未來,內有光美美夫婦設定,BE,字數約1w。


3、最後預告一下,近期我跟mumu @Mu_ChocoberryoO 及幻少 @幻霖君 ,三個人一起做了總字數約2w的和太短篇合本,預計三月底會在台灣開放通販,後續消息也會持續在lof 發佈,有興趣的人可以多多支持,感謝~



  「哥哥,該起來了。」乾淨的女聲在車內響起,陷入後車座的太一睜開了雙眼,聲音是來自坐在隔壁的妹妹,她褐色的長髮在後腦勺盤成了優雅的髮髻,裸露的白皙頸子下是白色的洋裝。八神光望著自己,即使在這滂沱大雨的陰沈天氣下,澄澈的眸子也不減半點明亮。


  時間是傍晚,因為雷雨完全看不見夕陽的影子,提早入夜的天色宛如一幅濃厚潑墨畫,沒有一絲留白。他與小光坐在行駛中的計程車上,前往與友人約好的聚餐地點。


  太一用掌心抹了把臉,迷糊地問道:「我們抵達餐廳了嗎?」


  「還沒,但是應該是快到了。」


  他挺起身整理儀容,確認皮鞋沒有被雨水給弄髒,因為等下要前往的地方,是需要正式打扮的傳統日式餐廳。幸好用餐的對象都是熟人,所以也不需要太莊重。


  下車撐開了傘,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傳統泥土牆與茅草鋪設的屋頂。太一跟隨著小光踏入吊掛燈籠的拱門,腳下是一條通往主要建築的石磚步道,兩側交錯放置著照明道路的暖色黃燈,周圍是植物與石頭的庭園造景,柔韌的花草隨著雨水抖動,在雨幕中一片朦朧。


  「真漂亮啊。」小光不禁發出了讚嘆。


  「是啊,要不要停下來拍照?」


  她搖頭,率先走進了屋子裡。太一小心避開了水坑,避免弄濕褲管。如果是小學的自己,早就調皮地故意踩進水窪中,濺起巨大的水花了吧。


  二十年晃眼就過去了,在異世界冒險的孩子們,個個都成為了大人。他們不再肩負拯救世界的任務,而是努力在家庭或是在社會上發揮所長。當年勇往直前的男孩,還活在心裡面,只是更多時候,八神太一是以聯繫兩個世界的外交官身份,來面對他人與自我。


  步入玄關,女服務員恭敬地在一旁等候著,他脫下鞋子,走上台階。妹妹正與穿著櫻花色和服的女性交談。她抬起頭,親切地打招呼:「晚上好。」那是武之內空,一起冒險的伙伴之一。


  「晚上好,妳先到了啊?」


  「是啊,事情準備得怎麼樣了?」


  「嗯,能做的都做了。」


  「那麼,今晚就好好放輕鬆吧。今年的八月一號,一定會給比丘獸他們留下深刻的印象。」


  空瞇起雙眼微笑,她指的事情是他們這屆被選召的孩子們,為了紀念與搭檔相遇二十週年,所準備的秘密驚喜。


  為了這個驚喜,太一在外交官的工作之餘特地抽出時間來安排,想藉此表達與數碼寶貝認識以來的所有感謝之情。這幾日自然是忙上忙下,所幸一切順利,所有的事情都就定位。也不知道誰臨時提議的,在七月的最後一天大家一起吃個飯,預祝一切成功。


  想到這,他問道:「大和呢?下飛機了嗎?」


  「他來了,就在那裡,這家餐廳還是他預定的呢。」他們一同望向左側,玄關之後的走廊上,有名男子正在與老闆娘交談,那個端正挺拔的背影,即使是久別重逢,太一也是在瞬間就認出了對方。因為工作忙碌加上陰錯陽差,他已經五年沒見到這位好友了。


  丈的婚禮時,數碼世界出了些意外,他當時忙得焦頭爛額,只能隔空致電獻上祝福;而前年光子郎與美美結婚的時候,大和人又正在美國NASA受訓;這些年的八月一日聚會更是不湊巧的都沒遇上。每次得知見不到大和,太一都只是感到略為可惜。此刻闊別已久再度重逢,他才發現自己比所想像的,更加渴望見到這位患難與共的夥伴。


  他正想上前打個招呼,卻被一隻手擋住。


  「太一,大和正在跟老闆娘談事情,不適合打擾他。」


  他也知道,只是有點心急。「你說得也是,我們先去包廂吧。」走之前太一回頭看了一眼,也不知道對方看見他沒有。


  三人跟著女服務員的腳步,沿著長廊走到後方的回字型建築物,中庭是園藝造景,周圍是一間一間的包廂。


  女服務員替他們拉開拉門,馬上傳出了一個充滿朝氣的聲音。「吆喝~太一さん!好久不見啦~」美美揮動雙手,如同明星面對粉絲般的架勢。綁著公主頭的她穿著鵝黃色娃娃裝,顯得青春洋溢。


  一旁的光子郎先是小聲提醒:「美美,太大聲了啦。」「有什麼關係嘛。」然後才轉過來微笑。「晚上好,太一さん。」


  「晚上好,光子郎,美美。」他忍不住調戲兩句,「你們也真是的,一秒都捨不得離開嗎?難道分開你們就會爆炸?」


  美美毫不在意調侃,立刻接說:「會喔~現充爆炸——!就是這個意思吧?」


  「就算會爆炸還是要分開。」空跟在太一後面第二個走了進來。「美美你坐錯啦,這裡是岳的位子喔。」 她按照傳統方式,挪動了三次膝蓋才坐上墊子;不愧是插花老師的女兒,太一想。相較之下,反倒是作為人婦的美美依然保持學生時期的天真爛漫。


  這時,太一與光子郎剛好對上視線,光子郎不好意思地笑著,他搖頭微笑表示自己不介意。結婚後的光子郎除了更加穩重,並沒有什麼改變,真要說不同的地方,那大概是在打扮上。像是現在他身上輕便的休閒格紋西裝,及眉毛長度的紅色瀏海,明顯都是出自妻子之手,是過去的光子郎少有的時髦造型。


  光子郎以前是不懂時尚潮流的,就跟自己過去一樣。幾年前,空第一場時裝秀,他為了出席服裝傷透了腦筋,當時還特地向大和請教了一番。


  「欸~可是人家想跟光子郎坐在一起。」美美挽住光子郎的手,「何況岳君想跟小光坐在一起吧?」


  「美美さん真是過份,故意拆散我跟光子郎さん。」岳一邊整理著手中的帽子一邊說道, 語氣委屈,但他的身上看不出有半點困擾的樣子。蓬鬆的中長金髮向後梳理,白底灰線的襯衫沒打領帶,下襬扎進深色牛仔褲,整個人十分瀟灑。  


  「岳君還是嘴上不饒人啊,光子郎さん臉都紅了,停手吧。」小光掩著嘴,卻沒有藏起半分笑意。她放下手中的皮包,岳自然地接了過去。


  太一越過他們,走到丈的對面坐下,身旁的空位是大和的位置。


  「好久不見,太一。」「好久不見,丈。」


  坐在丈隔壁的空,看著年紀較小的四人吵吵鬧鬧,露出一臉拿你們沒辦法的模樣。  


  「大家還是老樣子不尊重日本文化啊,」丈喝茶感慨發言。「座位應該要按照輩分入席的。」以前顯得老成的氣質,到了這個年紀卻十分適合他。


  「有什麼關係?不是正式的宴會,大家隨意就好了。」太一看著鬧哄哄的大家,覺得精神上的疲勞都被消除了。「你夫人好嗎?」


  「內人在家裡追連續劇呢。你呢?最近過得怎麼樣?」


  「老樣子,忙得很。其實大家一起吃飯又無所謂,下次帶她一起來啊。」


  「不不,伊織他們都沒邀請,八人聚會就是八人,多一個少一個都不對。」


  「丈還是跟以往一樣固執呢,萬一有了孩子豈不就成了頑固老爹。」


  當初接到前輩的喜帖時,他可是很意外。但到了後來,光子郎與美美結婚時,已經習慣收到婚禮請柬的太一除了祝福倒是沒什麼特別的感想了,現在要有誰結婚會讓他吃驚,那恐怕是妹妹小光……還有大和,不知道為什麼,他沒辦法想像他與別人結婚的模樣。


  「在我跟內人的規畫中,今年還不打算生小孩。」丈平靜地回答。


  「我又不是說現在。」


  不等太一繼續開玩笑下去,丈接著說道:「再說,太一你要是結婚生孩子後,也不會有什麼變化的。」


  「哈?我?結婚?還早得很。」他下意識地駁回,無法想像結婚的對象也包括自己。


  「結婚?結婚好啊!」美美的聲音越過餐桌降臨。


  「所以是太一さん要結婚了?年底嗎?西式日式?如果是西式,我推薦上次我在東京看到的一家不錯的教堂……」美美連珠帶串地自說自話,他們被砲轟得一時找不到插嘴的時機。 


  「喂喂喂!給我等下,誰要結婚!?」「但是剛才說結婚的不就是你嗎?」


  小光說道:「美美さん別這樣啦,別拿哥哥開玩笑了。」太一還來不及感謝小光跳出來替他緩頰時,她又補上了一句,「哥哥現在可沒有對象呢,怎麼可能結婚?」


  你不也沒有嗎!?因為是自家妹妹,完全無法回嘴。太一只能含著一口血,默默接下小光的補刀。「你聽見了吧,美美。」


  「那還不簡單!拜託我們的大設計師——空さん,幫你介紹模特兒不就好了?美美真是聰明啊。」美美合起雙手放在胸前歪著頭燦笑。


  空意味深長地笑著:「我是沒問題啊,只是要看被介紹的人有沒有意願……」


  這個遲疑讓美美頓時就激動了,「什麼什麼!難道說太一さん有單戀的對象嗎?」她看向小光,小光只做了一個聳肩的動作。


  大作家高石岳,非常戲劇化地說出了新的觀點:「說不定是無法結合不求回報的愛情。」


  「禁忌之戀?如果是同性戀現在也可以合法結婚了……難道說還是婚外情!這可不好啊太一さん!」美美驚嘆道。


  「光子郎,你幫下太一啊,氣氛都變奇怪了。」丈好心替他說個兩句。


  「美美沒有惡意,她只是關心太一さん。」


  忍無可忍下太一終於開始吐槽:「適可而止啊!你們這對夫婦。我現在沒有對象怎麼結婚!?」


  然而美美只聽見丈夫的話,直接忽略他的抗議:「對啊!我又沒有錯!你明明都接到人家的捧花了~為什麼不趕快找個人結婚啊,太一?人家還特地把那天跟你拍的合照,PO在推特上耶!好多人都轉了,你知道人家的朋友多想要那個捧花嗎?」  


  「什麼捧花?誰要結婚了嗎?」


  磁性低沉的聲音終於中斷了美美的追問,拉門打開,外面站著的人正是大和,金色的短髮收拾得乾淨俐落,凸顯出了五官的立體輪廓。


  大和向大家點頭致意,接著筆直走向太一身邊。乾淨的鉛灰色西裝,勾勒出他修長的身形,明明跟丈同樣是簡單的款式,氣質卻完全不同。


  他坐下後,就繼續問道:「捧花是怎麼回事?」


  「這麼關心捧花的事情……難道大哥有了結婚對象?」岳的臉上是那向來看似無害的笑容。


  「說什麼,我有你會不知道?」


  原本想順勢打招呼的太一,選擇先安靜,聽聽兄弟倆的對話。


  「這很難說,大哥想隱瞞的話,我就什麼都不知道了。」岳攤手,擺出無辜又困惑的表情,美美也插嘴說道:「到底有還是沒有啊?我也很想把捧花甩給大和さん呢,這樣就能湊成…」


  「我說——!」必須阻止美美後面的發言——太一自己也不懂為什麼,聲音先脫出了口。


  「別鬧我了。」大和乾脆地打斷所有人:「我現在也不急著結婚。」


  通常這個時候,他都是第一個出聲調侃的人。但是太一現在只想繼續聽下去。


   光子郎問道:「大和さん是想把所有的心力,投注在事業上嗎?」


  「這是其中一個理由。」他點了點頭。


  「結婚雖然責任重,不過心裡會比較踏實。」光子郎說著的時候美美握住了他的手。望著他們,大和溫和地笑了:「找到正確的對象,兩人一起努力,維持婚姻成立新的家庭,我覺得是非常幸運的事情。」


  丈點頭稱是,「結婚是需要慎重考慮再決定的。」


  「我不是不想結婚,只是結婚不容易啊。」


  「不好意思打擾了。」女服務員此時為大家送上招待的小菜,並添加茶水。


  開動之前,小光先是注意到盛裝的碗。 


  「這些碗看起來像是古董呢,上面還有些墨色的痕跡。」空解釋道:「這是鏽繪,含鐵量高的釉料,氧化後呈現的花紋。」


  「哥哥覺得怎麼樣?」「我嗎?這個茶碗手感不錯。」


  太一回答小光時,順道看了隔壁的大和一眼。


  他跟岳正在研究著竹筍,之後丈也補充說道竹筍的營養價值。


  太一也夾起自己碗裡的生魚片,送入口中。「嗯…生魚片很新鮮。」


  然後他聽見了熟悉的低沉的嗓音:「好吃吧?」


  他轉過去,看見大和平靜的臉上帶著淺淺的笑意。


  「是啊,吃起來很清爽……還有,好久不見了。大和。」


  「好久不見,太一。」


  五年沒見,果然還是有點生疏。與其他人的距離感,只要藉著談話就能消除,但是對於現在的大和,太一卻沒有把握能回到過去的模樣。


  「生魚片很新鮮?真好啊!人家也想吃。」美美的語氣盡是羨慕,此時太一才注意到美美的餐點並沒有生魚片,取而代之的是湯品。「咦…美美的碗上有金粉耶!」


  感受到美美的視線,空馬上說明:「那叫做補金。有些陶器年代久遠後,會有些破損,這時候通常會請專門的師父會噴上金粉再去研磨。」。


  「哦——」美美看了一會,把碗舉過眼前,接著馬上被光子郎伸手扶住。「美美,不要把碗拿得太高,很危險的。」


  丈也說話了:「是啊,美美你這樣看碗底,像是偷看女孩子的裙子啊,太不禮貌了。」


  「但是人家也想買一個回去,想看落款嘛。」


  太一再次注視著成為話題焦點的陶製器皿。雖然樸素,但捧在手上的觸感溫潤,他也挺喜歡的。


  「太一。」


  突然的一聲呼喚,太一差點沒反應過來。有隻手臂搭在他肩膀上,原來是大和。「怎麼了,大和?」


  大和指著自己桌上的杯子。喔對,他這才想起自己把要與大家敬酒的事情全忘了。趕緊替自己籌滿酒後,他站起身清了清喉嚨。大家也很配合地安靜了下來。


  「各位,首先,都吃得愉快吧?先謝謝大和帶我們來吃好料的。」眾人微笑點頭,大和攤開手表示沒什麼。


  「再來感謝大家,今年都來幫忙了,明天就是我們前往數碼世界的二十周年!慶祝活動還有各種事情……藉著大家的努力,已經完成了一半,接下來,還要繼續麻煩各位了。」太一舉起自己的杯子,環顧桌子旁的每個人。


  「今天我就不多廢話了,大家就好好享用美食吧!乾杯!」


  「乾杯!」大家紛紛響應道。


  「人家好想喝酒啊…」美美呢喃著。


  「不行。」光子郎喝了大半的烏龍茶後,放下杯子,少有的強勢回應。


  見狀太一說了兩句:「光子郎,你幹嘛不讓她喝?今天難得……」


  「對嘛對嘛!光子郎是小氣鬼!」「就是不行。」


  「那你的烏龍茶給我喝!」「不行啦美美。」


  丈突然推了一下眼鏡發言:「光子郎。」「什麼事,丈さん?」


  「美美她不吃生魚片,不能喝酒,不能喝茶?」「……是的。」光子郎回答後,美美忽然停止發言,專注地喝著果汁。


  空看了看美美又看著丈,一副難以置信地開口:「該不會是……!」


  太一不明所以地望著空,而美美與光子郎的反應,更是奇怪,兩個人相視後光子郎摸著頭臉也紅了,美美則是露出溫柔的微笑,對空點點頭。


  「光子郎さん,」岳聲音提高說道,「你……」但是話就這麼停在嘴邊。


  太一忍不住插嘴:「什麼?你們看來看去到底是什麼事情?」


  小光一臉恍然大悟的模樣,笑著說:「哥哥,光子郎さん跟美美さん——」


  「小光,還是讓我說吧。」光子郎打斷了她,這讓太一更意外了。


  小光點點頭,所有人再度安靜下來,全部人望著光子郎。他停頓了一下,接著摟住美美的肩膀。美美順勢倚在光子郎懷裡,輕撫腹部,露出安靜害羞的微笑,跟大家一起聽著光子郎緩緩宣布:「我跟美美……要做爸爸媽媽了。」


  同輩當中成立家庭,有了子女的情況並非罕見的事情。


  可是在欣喜訝異的情緒湧上之前,太一首先感受到的是茫然,還有一點不知所措。看著幸福微笑的他們,看著他們牽起的手,上頭成對的婚戒,突然間過去看著四年級的美美滑下巨鯨獸的身軀,跌落在同樣四年級的光子郎身上的畫面湧現。一切都像是昨天發生的事情,二十年的時光轉眼間就過了。


  「——恭喜你們!」「真是太好了,美美さん!」「兩個人都要加油喔!」


  太一聽著此起彼落的歡笑聲。他跟著大家拍手,嘴裡也說著祝福的話語,但是他的時間,回朔到小五的自己身上。那個下著雪的夏季露營、認識了滾球獸還有進化、想回去的大家與不得不面對的戰鬥、見到惡魔獸後,眾人首度分散,然後與亞古獸第一個找到的夥伴是……


  視野突然被遮去一半,太一的思緒被迫回到了現實,努力理解發生了什麼。


  大和舉杯站了起來。


  「恭喜你們。」大和向光子郎與美美舉起了酒杯致意,接著俐落爽快地喝光杯中的液體,他跟大家一樣都是笑著,不像驚慌失措的自己。


  這不是太一熟知的夥伴,大和不應該是這樣的。


  「我先失陪一下,去確認餐點是不是都適合孕婦。」


  大和迅速地放下杯子,手指滑過杯沿,然後從太一身邊離開。他沒辦法移開停留在那人身上的視線;雪地重逢,激動地緊握著他的手,因為再會高興大笑的人,是否還在?


  「大和さん!不用麻煩了,昨天我已經向餐廳——」


  光子郎還沒說完,其身影早已被拉門掩蓋住。太一不自覺地說出口:「光子郎確認過了是嗎?」他站起身,「那我去叫他回來。」



  走廊上可以聽見其他包廂模糊的交談聲,然而此刻他的腳步聲比那些都還要吵。為什麼要去追大和,他沒有答案,或著說還不想知道那個答案。不能奔跑,於是太一盡量跨大步伐,走到玄關之前遇上了空著手的女服務員,他出聲叫住了她。


  「你好,關於我們包廂今晚的餐點……啊,我一時想不起來我們的包廂叫什麼名字。」


  「石田先生的客人嗎?」


  「對、對!」


  「要問祝賀的料理嗎?已經完全沒問題了,下道菜會一起送上。」


  「啊?祝賀的料理?」


  「哎呀,真是抱歉。我以為您要問石田先生的要求…那請問有什麼我可以代勞的?」


  「其實我在找他。」


  「石田先生在前庭,說是要抽菸。」


  「……謝謝妳。」


  預訂好的祝賀料理?大和會抽菸了?太一的疑惑增加,想找到大和問個清楚的心情也越來越強烈。


  太一突然想起,禮節上這時候應該要表達一下謝意。「對了,今天臨時要請你們準備額外的餐點。真的不好意思,這是……」他想給女服務員一些小費,但是翻了翻口袋,身上除了錢包手機外,似乎沒有適合的東西能將錢包起來。


  女服務員掩嘴笑著:「您太客氣了,祝賀用的料理都跟預訂的一樣,何況只是換下芝麻豆腐的器皿。」「咦……是嗎?」


  「剛才石田先生已經表示過了,所以您的好意,我們心領了。您不是有事找石田先生?」


  走下玄關,匆忙套上皮鞋快步走出。雨依然在下,要找的人就站在屋簷下,手上沒有半根菸。那人本來在看著庭園,可能是察覺到了他人的靠近,在太一開口前,就自動轉身過來。


  「太一?你為什麼在這?你——」沒等大和說完,太一便打斷了他:「你什麼時候會抽菸了?」大和皺眉:「什麼?」


  「你不是跟人家說要出來抽煙?還有,你早就知道美美懷孕的事情?」著急,以及想掩飾自己也不明白的慌張,於是太一將聲音壓低,快速地問出口。


  「嗯。餐前確認菜單時,老闆娘告訴我了。」大和不慌不忙地回道。


  「那你為什麼跑出來?既然都是餐前安排好的事情。」


  「……那你呢?為什麼追過來?」


  他們站立著互相對視,像是張滿的弓弦,一觸即發。


  太一在心底承認,比起餐點的內容,大和吸菸的事情令他更加介意。


  太空人這職業到底能不能抽菸,他不知道。但是至少五年前大和都沒有這個習慣。就算現在有,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,成年人自己會對自己負責,而他八神太一又有什麼資格管?想到這,太一像是洩了氣的皮球,聽見自己的嘆息聲。


  「……我需要透個氣。」他攤開手,接著發出有點難聽的笑聲。「哈,太突然了……誰想得到呢?自己的學弟學妹,居然變成了『父母』,我不是不能接受,只是……」太一還在尋找用什麼適當的詞彙。


  然後他的肩膀上被敲了一拳。


  不是很重,太一看著出拳的人,正在用擔心的眼神直視著自己。


  大和不是不善言辭,而是說不清楚的、不好意思的全部習慣用肢體語言去表達,用行為去闡述。即使現在大和能在記者會上侃侃而談,到這個時候,還是跟過去一樣選擇用行動代替了話語。


  拳頭,拍肩,握住手…多少次了,從觸碰接受到來自那傢伙想傳達的心意。一開始不明所以,到後來從眼神或是哼聲就能讀懂他的情緒。能輕而易舉做到,並不是他八神太一厲害,而是大和原本就是個率直又熱心的人,無論是過去的保護色,或是現在沉穩的態度,都沒辦法真的藏住事情。


  他還是他認識的大和,並且跟過去一樣地了解他。他透過拳頭,將所有的關心完完整整地傳給了自己。雖然只有一拳作為證據,但是太一可以拍胸保證,面前這個人核心的部分,完全沒有改變。


  他握住大和停在肩上的拳頭,做了個深呼吸,接著才輕輕地說:「我沒事。」


  大和點點頭。收回了手,在太一的視線下逐一回答了先前的問題:「……我不會抽菸。我也不過是,找個理由冷靜一下。」他苦笑,狼狽的神情,像是當年聽見荷包蛋要加白醋。「不是只有你嚇了一跳,太一。雖然事先知道了,但是剛才看著他們宣布,感覺還是……很奇怪。」


  太一眨眼,用開玩笑的口氣試探地問:「你不是成為了面面俱到,準備周延的成熟大人了嗎?剛才還提醒我要敬酒。」


  「呵,我才不這麼想。二十年過得太快了,一點感覺也沒有,但我現在的口氣簡直像我老爸。」冷冷的一句話,對太一而言卻再也熟悉不過了,針對彼此你來我往的對話,幾乎就是兩人學生時代的日常。


  「你一說我才發現……真的很像伯父。」


  回憶起大和父親嚴峻的表情,他們忍不住笑了起來。接著越笑越誇張,所幸在雨聲遮擋下,不至於驚擾房子內的人。


  「什麼嘛…我還以為你完全不介意這種事情。」


  「以後就要被叫大和伯伯,能不介意?」


  「哈哈哈,伯伯挺適合你的。」


  大和神情一轉, 太一能從他的表情判斷,現在要說的是正經事。他停下了玩笑話,認真地望向對方,表示自己在聽。


  「雖然很驚訝,但我希望他們的家庭能幸福圓滿。」


  期盼一個完整的家,想為它祈禱不受傷害。這是從大和自身的過去,所誕生出的溫柔嗎?一面想,太一一面接著:「我也是。但他們是光子郎跟美美啊,應該不用太擔心。」


  「嗯,我也相信他們會是好父母。」


  「倒是你,」「什麼?」「真的不想結婚嗎?」趁著氣氛,太一問出了另一件很在意的事情。


  聞言,大和勾起了一抹微笑,神色自如地回答:「我何時說過我不想結婚?還有,要結也是你這個接到捧花的傢伙先吧。」


  「什麼!?」太一愣住一秒,沉不住氣地反問:「你明明知道!那剛才還問什麼!?」


  「開個玩笑。……嘛,其實我有個對象,但是不會今年,也不知道對方有沒有那個意思。」


  「……真的假的?」


  「真的,岳還不知道,我只告訴你。」 


  一瞬間就像是窒息了。太一過了一會才找回自己的聲音。


  「是嗎……難道說……是明年?我要包禮金給你嗎?哈哈哈哈哈,那我乾脆現在問你好了,你想要多少禮金?喂,大和?怎麼樣?你想要多少?還是你想要別的……」


  大和並沒有正面回答,而是往屋子走去,留下了一句話。


  「好啦,你先替我保密,這事情還要再看。我們也逗留太久,該回去了。」



  他跟大和一起回去的時候,美美正因一時激動而掉下眼淚,其他人手忙腳亂地安慰著她,場面混亂。接下來,大家吃著餐點,隨意輕鬆地聊天。


  每上一道菜丈都會附上營養知識講解,並推薦美美該多吃什麼;岳稱讚著光子郎對美美的體貼,光子郎則表示還要多跟岳學習;而小光則是跟美美聊起了小孩教育問題;當中太一發現空不知道為什麼微笑地望著他與大和;而太一本人,一面喝酒一面打趣光子郎,反倒沒與大和繼續交談。


  小光叮嚀著:「別喝太多啊,哥哥。」太一擺手代表自己聽見了。


  他喝著熱茶暫時在一旁休息,餘光偷瞄著大和。前庭的談話像是湖面上的一陣擾動,在他心裡泛起了漣漪。他回想起第一次喝酒的事情,還有第一次喝醉的事情,那是大和留學前,舉行的餞別會。


  當年,也是一片喧鬧,完全靜不下來。餞別會後半,主角離開了派對中心,離開了所有人,與在一旁喝著啤酒的太一,談著過去還有未來。他靜靜地聽著,大和的煩惱、志向、猶豫到下定決心。


  「你要重讀一年級?為什麼?」


  「我想當做熟悉外語的一個機會,從頭來過。」


  「這樣啊……你決定好就好了。」他用力地拍著大和的肩膀,「沒拿到好成績,回國就等我揍你。」 「哼,一定的。」


  太一表面笑著,心裡卻覺得像是被挖了一個坑。他喜歡跟大和競爭,比著各種無聊事情,像是誰先踏進校門,誰比較受歡迎。贏了得意,看著那傢伙冷笑對自己說著:「又怎樣?你沒有下次了。」;輸了也不氣餒,對著瞇著眼哼著歌的友人,再次下達挑戰。


  然而大和現在卻要跳出他們的擂台,飛往國外,去挑戰全新的世界。


  啤酒一罐接著一罐,內心的憂鬱煩悶毫無消退。是忌妒?還是寂寞?不管如何明天大和啟程後,他們就要分開了。


  「謝了。還有太一,有件事……」


  「我想去吹吹風。」這是記憶中自己說的最後一句話。


  他走向室外,看著街道上來來往往的人,大和將會成為他們當中的一份子,闖入視野,擦身而過,最後消失。如同兩條直線,相交於一點後,再也沒有關係。


  「太一,聽我說——」肩膀傳來一陣力道,太一反手抓住放在上面的手臂,卻滿心迷茫,不明白自己在做什麼。被握住的人也是一臉驚愕,然後表情轉為堅定……後面的事情,他半點印象也沒有。 


  隔天他去機場送別的時候,大廳中大和泛著淚光用力握緊他的手,像是要把自己扭斷似的,抱緊了他。「我們一輩子都會是好兄弟。」那句話是那麼的真摯。


  好兄弟?是的。大和是我的好兄弟,所以分開的時候才會這麼難過。太一忍住眼淚,笨拙地拍拍對方,一句話也說不出來,但對他兄弟來說,這似乎已經夠了。


  事隔多年,大和與當年的樣子已經全然不同,但太一現在,發現自己仍然可以從他的身上,找出過去的影子。然而「永遠都是好兄弟。」這句話,如今聽起來十分刺耳。


  「喂,你有聽到嗎?」大和說道,把太一從回憶中拉回。「剛才丈說他也可以送大家一程,你想搭車還是讓丈載?……沒聽見嗎?幾杯酒讓我們的外交官先生喝醉了?


  「沒有啦,我沒喝得太多,明天還有一堆事情。」太一呢喃著。


  大和湊近,玩笑的語氣轉變成關心的口氣:「真的沒事嗎?這裡都是自己人,沒什麼好逞強的。」太一將手掌覆蓋住自己的臉,遮掩住所有的表情。「沒,是有點暈。」「再出去透氣一下?」


  「不用了,還有幾道菜?我想吃點東西。」「只剩甜點。」


  最後的甜點是一道芝麻豆腐。大家驚喜地發現,盛裝芝麻豆腐的器皿,正是成為話題中心的陶製茶碗。不只如此,女服務員還送上了小紙袋,說明茶碗是窯廠合作的產品,很榮幸能得到大家喜歡,這是石田先生準備給大家的伴手禮。


  光子郎害羞靦腆地說道:「真不好意思大和さん,還讓你特地破費。」


  「沒什麼,而且大家不是都很喜歡這個碗?」回答著光子郎的同一個時間,大和正在把紙袋遞給太一。這讓他有種錯覺,這句話是對著自己說的;而伴手禮,是為了送給自己而準備的——但是那不可能的。


  太一望著手中紙袋,胸口滿是亂七八糟的想法,好像要衝破腦袋,又好像就要理出一個結論。為此,他想跟大和多說幾句。


  「大和,要不要去續攤?」「我是可以,但是你明天活動不要緊?」


  「沒事,我想再吃點東西,不喝酒。」「行。我知道附近有家不錯的食堂,去那好嗎?」 「好啊。」其實去哪都可以,太一沒說出口。


  最後小光拿出相機,請了服務生替大家拍了張大合照,為聚會劃下圓滿的句點。送小光上車後,他們搭了另一部計程車,來到了一個像是學生食堂的地方,裡面正巧走出一群男子高中生。


  他們交談著各式各樣的話題,像是球場表現,課業,還有漂亮的啦啦隊女孩。


  青春洋溢的氛圍下,有件從來沒想過、也不曾覺得奇怪的事情,在太一的腦海浮現。為什麼他跟大和從來不談女孩子?不是刻意避開,太一也會取笑大和的異性緣,但是他自己從未跟對方談論自己收到的情書;而那個人被誰告白的事情,也總是從他人口中聽見。


  為什麼自己從未想過要求證那些流言的真假?因為知道那一定不是真的?因為是兄弟?當我們在一起時,不會有別人,只有我跟大和⋯⋯


  有什麼呼之欲出,有什麼再也抑制不住。


  太一抬頭看著大和,大和的神情依舊,街邊的路燈,喧囂的車聲,擁擠的人群……鮮明的印象在腦海中脫穎而出,覆蓋了現實。


  對方似乎說了真懷念之類的句子,就要走進門內。


  「等一下!」太一抓住了他,聲音不受控制地從嘴裡發出。


  太一想起來了。那天,他就是這樣握著大和的手,打斷了他接下來的話。「我有事情想說,大和。」連帶當時所有的細節跟情緒,都記起來了。


  緊握著手,害怕他逃走,也害怕自己逃走,「太一?怎麼了?」好不容易想起來的事情,卻一個字也吐不出來。太一說不出口,對過去的摯友,對現在面前的人,都是。


  要跟我交往嗎?你說。


  我不能理解,我不懂你為什麼要破壞我們之間的關係,我們現在已經很好了。


  我說,我們永遠都是兄弟,一輩子都是。一輩子。


  我拒絕了你。


  過了好久,你笑著回我,只是個玩笑,別太認真。


  「你想說什麼?」被回握住的手,溫熱的觸感不是來自記憶,而是來自面前的人,真實存在的大和。 現實的溫度把太一拉了回來。


  也許自己是再度重現當時的情景,但是當時的人卻再也不會回來了。 


  過去的事情不可能改變,所以人只能活在當下,活著珍惜每分每秒,因為時間再也不會回頭,逝去的再也找不回來。


  --當時你的心情是不是像我現在一樣?


  太一張嘴,閉上,最後將湧上心頭的千言萬語,化作一個微笑。


  「大和……一直……一直以來都很謝謝你。」


  謝謝你陪我胡鬧。


  謝謝你跟我一起冒險。


  謝謝你告訴我你的夢想。


  謝謝你曾經對我……


  如同太一能看出大和的心思,大和也能讀懂太一的心情。


  他靜靜地望著太一,然後緩緩綻開了笑容。


  「不,要謝謝你的,是我。」


  「你明白就好,謝謝你。真的很謝謝你,大和。」


  「好啦,我知道了。別站在這了,不是要吃東西嗎?」


  走進食堂,兩份拉麵,兩份煎餃,兩杯被倒滿啤酒的杯子,在半空迎向彼此輕碰,玻璃與內部的酒水,震盪出清脆的聲響。


  太一大口灌下。包含著過去一起努力淌下的汗,受傷溢出的血,沒流出的淚⋯⋯所有跟大和建立的回憶。酸甜苦辣,都值得回味。


  至於沒說出口的「我曾經喜歡過你。」就當作是今晚下酒菜,吞進肚內吧。


(END)

评论
热度(92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u_ChocoberryoO | Powered by LOFTER